Monday, December 7, 2009

小生命的无奈

双眼呆滞无神地看着电脑。忽然之间,一只小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它在电脑桌上徘徊,探头。是一只红色的小蚂蚁,一只毫不起眼的小东西。我竖起食指,用指甲把它推下桌。这动作在一天内不知到得重复多少回,把一只弄掉,另外一只陆续而来,没完没了。


“为何不直接用手指把它们压死呢?如此轻而易举的举动,毫不费功夫。”如果是以前的我,铁定会直接用手把它们压个粉碎。对外来的袭击只能坦然接受,无力反抗,其实这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也挺可悲的。


想起从前的我,是多么的冷血,残酷。以前,那童心未泯的黄毛小子是怎样对待这些小昆虫,小生命。



注意:您将会看到的,是一则限制级的文章

(请各凭想象力)


中秋节的时候,玩蜡烛是所有小朋友都少不了的余兴节目。只玩蜡烛未免会缺了些东西,有些乏味。那时的我,总会找些蚂蚁,然后把蜡滴在它们身上。蜡滴在尾部,仅剩那身子,看那些小生命用足爬呀爬的,如何痛不欲生地挣扎。随之再把蜡滴在它们身上,看滚热热的蜡覆盖它们的全身,一个小生命当场毙命。从那时的童真只可看到惨无人道的一面。


以前,喜欢装一桶水玩乐。那时的馊主意,拿一片薄纸,放在水上,然后在纸上放一只蚂蚁。看它被困在那小小的空间,一直乱闯似乎想找出一线生机。当薄纸湿透时,看那纸摇摇欲坠,慢慢沉入水里,那小生命依偎在纸上一起沉入水里。过了一阵,趁它还有一丝气息时把它捞起,然后再重复那举动。反反复复,险些窒息又被救起,随之又再屏气,这简直就是身心上的凌虐。


还记得小时候在乡下有很多苍蝇,刚好表弟家有个蚂蚁巢。脑里萌生了一个幼稚的想法,“帮蚂蚁找食物”……那时的我们,会用电击拍来点击苍蝇,然后放在蚂蚁巢上。还捕捉技巧,只点击翅膀,但苍蝇还活着。看着那些蚂蚁陆陆续续爬在活苍蝇的身上,慢慢啃咬。还有一点气息的苍蝇欲挣扎,不停地发出“嗡嗡”拍打翅膀的声音在地上旋转,可是依然于事无补,只能慢慢痛苦地死去。这就好比把人类的喉咙割破,让鲜血直流,抱着痛苦缓慢的死去。


还有用香支去灼伤工蚁的翅膀,把昆虫放进沸水里。这些不堪入耳的记忆,越说就越让我感觉到以前的我是多么的残酷,无知。这些在眼里显得渺小的生命,跟我们人类一样有感受,有知觉。试想如果刚刚说提到的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是多么的折磨,非比一般的肆虐。


现在的我,不再重蹈覆辙,不再做出那么无知的举止。看见这些小生命,只会驱赶,不会取命。


桌上不知从哪又冒出了一只蚂蚁,我又再竖起食指……


后记:
请原谅我以前的无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