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妈,生日快乐

昨晚独自一人吃着晚餐的当儿,后方传出哒哒脚步声和一个象征着喜悦的哼声。回头看,妹妹正用那麻雀般轻盈的脚步,边走边轻跃,脸上挂着笑容,一幅看起来很是开心的样子。心里冒起了一句,“白痴……”。随之,妹妹从后方拿出一个四方盒子,摆在餐桌上。打开一看,盒子里装着的,是一块蛋糕。难怪这馋嘴鬼会那么兴奋。


“怎么会有蛋糕?”
“今天是妈咪生日嘛 ! 别人拿来的。”
“啥?”


这时,妈走来,没说什么,只管拿起刀子把蛋糕切给那已经心急如焚想品尝蛋糕的妹妹。我低下头,继续食用晚餐。看媽把蛋糕切成几份,把一半分给妹妹,然后说剩下的一半是我的。


“你不要吗?这是人家买给你的。”
“不要啦,你们吃。”
“我吃不了那么多,你吃啦。”


她只是用食指沾了沾蛋糕,放在口里吸允,然后把剩下的蛋糕放回电冰箱。我继续吃晚餐,不语。心就像是沾上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分不清是什么滋味,什么感触。


十六年前妈妈身怀六甲,怀胎十月,千辛万苦的把我生下。不能体会一个母亲看见自己的婴儿呱呱坠地时,内心的欣慰。天下父母心,自孩子出生,妈就一直任劳任怨,马不停蹄的为我们付出,不求回报。平常生气时的忿詈,事实上都是刀子嘴,豆腐心。


眼中的妈妈,跟其他的家庭主妇一样,空闲就找朋友八卦闲聊或者追福建连续剧。但事实上她是一个很羞怯又或者是表现得硬朗的女人。她不喜欢大场面,不喜欢肉麻,不喜欢庆祝。所以,以往的母亲节,生日,我们都没帮妈庆祝过。渐渐的,家人之间形成了一道墙,无形的墙,阻碍沟通的墙,彼此都不了解对方。


身为她的儿子,我却不曾尽过儿女的责任。记忆中,自懂事以来,未搂过妈妈,哪怕是轻轻的一吻。出门前,没跟她说过“再见”。她准备的三餐,没感激地跟她说过“谢谢”。母亲节时,没跟她说过一句温馨的“我爱你”。她生日,没跟她说过一句简单的“妈,生日快乐”,甚至连她何时生日都不知道。不曾慰劳她,跟她说句“您辛苦了”。


因为没勇气,觉得很肉麻。所以这些的东西,我做不到,也说不出口。现在的内心只有惭愧,愧疚。无法面对面的跟她说,只好写了这篇博文。


想对她说:

妈,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