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别人眼里的你

课堂上,与几位友人聚在一起闲聊。L某忽然问了大家如何看他的为人?F某不假思索,直接说出了L某的缺点。过后,在座的每位也心血来潮,轮流对彼此作出评价,指出大家的缺点优点。

“你喜欢贬低自己,让别人去安慰你”
“你没有主见”
“你太过坚持己见”
“…………”

一个小时多里,教室里似乎只有我们的喧哗。笑声和言语迂回在时间的细缝中。

我喜欢这样,心与心的交流。彼此放下惬意,摆下姿态,毫不保留地说出对对方的看法,不管是好是坏,优点或缺点。尝试用心去倾诉、聆听和感受。坦荡荡,赤裸裸地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没有隐瞒。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心里筑起了一道无法翻越的高墙。

多少时候,我们会放下对彼此的戒心,真心交流?多少知己,能够抛下虚情假意,坦诚地对你作出善意的数落,让你了解自己丑陋的一面?又有多少人,能够对批评深思,试着去接纳别人对自己负面的看法?

有时,这样的一种交流,可以了解到别人眼里的自己。那印象,可以是深刻的,也可以是不起眼的;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

对于给你评价的朋友,更应该懂得去感激。感激他们让你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感激他们对你的坦诚相见。对于当中的批评,更是应该仔细聆听,欣然接受,从中领悟,并试着改变。

别人眼里的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当大家在闲聊中无意聊起你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话题?

一直以来,都在寻觅着,别人眼里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