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20仙,面子

不知是否因为没有留意新闻动向的习惯,竟然不知道原来现在到超市买东西要自备塑料袋,若用超市供应的塑料袋得额外收费20仙。政府响应环保的新动向。

20仙,或许,跌在路上也可能没人会去捡起来。但,这毫不起眼的20仙,却让我摸不着头脑。

一家四口拿着一包包的商品朝超市的出口走去。走着的当儿,眼神飘浮不定,不敢四处张望,不敢与人对视。尽量把拿着商品的手贴紧身旁,企图想要骗过众人的视线,好让那商品不那么引人注目。

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可就好象不由自主地对这画面感到抗拒,心里就是有种说不出口的尴尬。

感觉上,好像在被众人盯着看,好像被众人议论纷纷。那时,脑里不自禁地萌生了可笑的错觉,胡思乱想起来。他们在窃窃私语!是不是在讨论着我们?他在笑!是不是觉得我们的行为很丢人?

那时,不禁想加快脚步,想快些避开众人的目光,想快些走出门口。区区几分钟的距离,却让我觉得那一段路好难行。

一路上问了爸爸
“为什么不要花那20仙?”

“20仙?这些东西我们四人一人拿一些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花那20仙?”
爸爸是这样回答的。

当时的我,无言以对。因为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对是错。

若是让我选择,我宁可花那20仙去买下塑料袋,也不愿一家四口用手拿着商品走出超市。我承认,我在意的并不是那20仙的塑料袋可以带来的方便,而是害怕众人的目光。

尽管知道那是旁人不必要的批评;尽管知道那只是闲言闲语;尽管别人根本没说什么。但有时候,我们却无法控制自己,让自己不去胡思乱想,让自己不去理会。

也许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尝试,不去在意别人怎么想,不去理会别人怎么看。但是,也许那并没有想象般容易。

2 comments:

Eva said...

不是20仙的问题,
看来小鸿环保的意识,
不是那么的强烈哦,
面子还是比较重要呗?

唔,自己携带环保袋,
什么事情都搞定了。

:)

愿鸿 said...

也许吧

摆下面子
不去在意别人的目光
我想这一点还需要努力去改进

这次学精灵了
下次到超市得带环保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