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笼中鼠

夜晚,它们鬼祟的行踪,贼头贼脑地在觅食。它们是夜里的小偷,灵敏的耳朵能意识到敌人的脚步,小巧的体积让它们能迅速地从敌人眼前藏匿,消失的无影无踪。可是,诱惑与贪念总让它们屡次失策。

在我乡下,自投罗网的鼠辈们都只有死路一条。对于被困在笼子里的老鼠,乡亲们都豪不心软地置之于死地。有的被放在灼热的阳光底下曝晒,直到脱水而死。最常见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被浸在水里的笼中鼠。

殊不知自己命运的笼中鼠,看见水位慢慢上升时都紧张得在笼子里乱窜乱撞。时不时啃咬起笼子的幼支,似乎在期望着坚硬的铁支会奇迹般的断开来。时不时把尖尖的鼻子挤出,似乎想争取最后一口气息。透不过气,屏息,抽蓄,在水里挣扎了几分钟,最后抱着痛苦窒息而死。

偶尔看见爸妈想把抓到的老鼠给弄死,我都会劝说把它给带到野外去放生。既不用残忍地杀生,又可以不留后患,一举两得。我只是想对这些临死的囚犯尽一点绵力,可往往我的劝说都是白费心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抱着痛苦死去。

如果换作笼子里的是人,我难以想象在水里屏息挣扎的那几分钟是多么的痛苦,多么的难受。

若笼中鼠意识到那它们的死劫,它们还会不会抱着贪念放肆一搏?相同的,若人们意识到将来的报应,他们还会不会毫无忌讳地做坏事?

人啊,别行错步,别落得跟笼中鼠一样的下场,彷徨,无助。

2 comments:

Jocelyn said...

这篇蛮有意思的。。

劝导人做任何事都要谨慎
不要走错路
随时会悔恨终生~

愿鸿 said...

谢谢 =]

人真的不能误入歧途,走上歪路
悔恨之时,有时也就只能遗憾终生
坏人的报应,往往都有应验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