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诞辰即景

随家人出席了一年一度的神明诞辰。原先也不想去,吸取了以往几年的经验,“闷”。但反复想了想,也该好好祭一下那好久没饱食一顿佳肴的五脏庙。想来个大吃 特吃,大饱口福,所以最后还是去了。


还是跟以往一样,隆重的场面,男女老幼,座无虚席。


每年的今天,在第一道菜还没端上前,总会有几个小孩提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在人群中穿插而行。双眸四处眺望,每当有人举起手就快步地跑到。看着这些小孩,都会 有点感慨。在这个理应轻松玩乐,无忧无虑的年龄,他们却为了帮家里填补些家用而在人群中奔波。


司仪在这诞辰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要确保场面有着热闹喧哗的氛围,要确保不会冷场。但,往往都没有人管他那停不下来的嘴,说不完的内容。尤其是在菜端 上来时,更是不时地把菜往嘴里塞,奚落了台上主持的司仪大哥。


所有菜色,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那滑溜溜的鱼翅。记得小时候,总会把第一碗鱼翅大口大口,狼吞虎咽的吃完。待盛上第二碗的时候,才慢慢吸允,细细品尝。有时 候,妈妈则会把自己的那一份分给我。


诞辰上的配乐,总显得有点不太搭配。才刚播完几首七八十年代的民谣,随后较顺耳的流行乐又响起。老歌配上流行乐,古怪不?


福品竞标,是每年少不了的环节。令人赞叹的是,区区几百令吉的低价,后来竟然会飙升到几千令吉。每个有钱人都用激动的声调喊出标价,那几样福品真的有那么 大的魅力?它真的能为家里带来饱满,带来财富?


坐在椅子上光吃菜,沉默不语。不停祈祷着下一道菜出的快些,不是因为馋嘴,而是希望能够快些吃完走人。


说真的,还是为自己的答应出席后悔了。去年明明就说好不再来了,为何自己又再踏入这个沉闷的场景。


后记:
明年不去了

2 comments:

Eva said...

我倒觉得出来工作,
对那些放着假的孩子们,
是个很好的经验吸取哪~
总比窝在家中,最着电脑游戏机
来的实在好得万倍上级。

怀旧老歌+新潮歌曲
然我想起了一首歌:
费玉清+周杰伦的【千里之外】!

呵呵呵^^

愿鸿 said...

只是觉得他们有点可怜啊

7,8岁而已
就要出来跑腿赚外快
童真的脸颊上
反映出一点的成熟懂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