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有责任的男孩不轻易早恋

“你谈过恋爱吗?”我偶尔会听到男学生用恋爱次数来奚落对方,而无奈的是,有的人还真的败给了这不可得的讽刺。无可否认,有的男士早期恋爱多少是好胜心的驱使,就像帝国主义,不断地扩张领土来证明自己的实力,那是一种傲慢的表态。

我看过一些男生,恋爱后春风满面,成天只管甜蜜地恩爱,而实际上却没多少长远的计划,一样懒懒散散、我行我素、不懂自律、不重视课业。我更直接的断言,假若女方成熟了些,这浪漫爱情偶像的美好桥段会提早宣告终结。

我常对女学生说不必着急,而我似乎也很少去给男学生建议,也许男生一般比女生迟熟(而这的确是事实),总有自己长不大的想法。

而事实上,我更不鼓励男生早恋。其一当然是因为他们没有经济基础,恋爱经费都从父母口袋里掏。 “你谈恋爱,可是逛街用父母的、请客用父母的、情人节小礼物用父母的,那倒不如直接让她跟父母恋爱算了”有次在班上用玩笑的语气数落了他们一番。

女生会跟着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而选择不一样的伴侣,我想男性也不例外。我想,外貌在中学生择偶标准的比例至少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苗条淑女君子好逑,正常,不然哪来的一见钟情?而你又怎么能确保10年后、20年后、甚至大家能携手到花甲之年?

恋爱不是甜蜜的小游戏,它是关系双方成熟度的考验。两个人在一起必须是互相进步,思想交流,彼此鼓励激励,一起着想未来。如果只有甜言蜜语、搂搂抱抱,我想满足的只是感官上的欲望,而非心灵上的富足,可是往往一段关系的维持后者是关键。

我想,恋爱是一种责任,一种不是人人可承担得起的责任。你能担保以后能给她好的生活,让她托付终身?你能担保这一份感情一辈子不变?你能担保能为她的将来附上应有的责任?如果经过深思熟虑后,答案是有,那么就随缘了。但若承诺一大堆,实际上却吊儿郎当、不去提升自己,那么还是暂时搁置一旁,先把自己搞好了,才去找回人家。

“牵手容易,分手难”我每提到这句学生总是伴着笑声。我真的认为,两个人在一起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分手(如果你有良知)确实很伤害的,不管是心灵上,或是身理上,那是永远抹灭不掉的烙印。看看新闻报道『台大高材生怒砍女友34』,这类新闻层出不穷,虽说这夸张事情不会在我们身边发生,但还是得警惕。“万一哪天,他/她真的跟你同归于尽,你怎么着?”我常跟学生开玩笑。

女孩不早恋是远见,男孩不早恋是一种责任。

我想,中学时期,先搞好自己的学业,上进些,到未来真的找到合适的人(在那之前可以保持友好关系、互相联系、做好朋友),自己也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最重要的是成熟思想),也认定了她就是你愿意伴随终身的另一半,那时才谈一场成熟的恋爱吧!


(如果不开始也开始了,那么就负上应有的责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