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富在物质,穷在教育

我很庆幸我的工作对象很“活”,是一群群来自不一样家庭背景、家庭教育的青少年。虽说我是老师,但从他们身上也领悟不少,这是互惠的。

我遇到过一些富家子弟千金小姐,父母呵护有加,平时娇生惯养,习惯了我行我素,行为举止仍然可爱、稚气,沉不住气,经不起批评,情绪就是他们的行为指南,常用很单纯的想法看待一切,少见的天真。

有的家世显赫,有的有些小富,打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的那一刻,只要稍微的别扭,梦寐以求的物质享受就摆在眼前。单纯地以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举手之劳,单纯地以为生活就是这样,世界就是这样,每个人都一样。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父母小时候吃了不少苦,所以现在过得比较好些,不希望下一代吃苦,所以让他们从小过着温室小花的生活,疼惜下却让一个软弱的草莓族的养成,无法在社会生存,最后还是重蹈覆辙。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富不过三代。

我只能叹息,这一种呵护却保护不了未来社会对他们的排挤,甚至剥削了他们的谋生能力。我想错不在于他们,错在于家人的保护隔绝了一切成长必经的挫折还有磨难,以至于让他们安逸在自我单纯天真的虚幻世界里。

我觉得凡事有两面,不一定说困苦家境就能塑造坚强的灵魂,也不一定说良好的成长环境会败坏一个人。

我遇到过一位颇有成就的父亲,对自己的孩子实行行军般的严格要求与磨练,成绩、才艺、思想、朋友群,而他也不愁任何资源,如此望子成龙。我很坚信,这孩子站在跟一般人不一样的起跑点。我也遇到过很多孩子来自不错的家境,却有着良好的态度,善解人意的心。我想关键在于成长环境还有教育。

我倒觉得富家子弟有更加良好的成长条件,更好的起跑点。富人们可以善用『资源』,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训练,比起乏味的教科书,他们也许有更多的成功经验、理念、精神、态度,跟孩子分享。来自不错家庭的孩子绝对有充分理由比一般孩子来的优势。

往往越是任由孩子,心疼孩子,越是宠爱孩子,舍不得孩子吃苦的父母必须有心理准备,因为他们渐渐夺走了孩子的『求生技能』。我觉得,真正有智慧的有钱人才能够把金钱和经验传承下去,而无远见者只能够等待时间去证明他的失误,让没有善用的财富变成他的累赘。


赢在物质,却穷在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