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谈谈工作压力

“你那么早踏入社会不会累吗?”“工作不压力吗,不会辛苦吗?”“你有时间休息吗?”

面对学生偶尔好奇的提问,有时候蜻蜓点水的简答,有时候浅浅地微笑带过(不知他们听明白不,所以干脆不说)。

我想谈谈对于工作的想法,但前提强调,我不主张自己的理论多么伟大多么正确,事情不分对错,关键在于每个人根据喜好的不同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第一点,我想每份工作都有它的压力,也有它的可取之处,关键在于你看待它的眼光。会计师薪水不薄,但脑子永远都跟一大堆帐目纠结;医生德高望重,但是要面对死者家属凄凉的眼光;空姐显得优雅高贵,但飞行时间不一导致她们要面对生理时钟的失调或是睡眠不足的问题。要明白没有薪水高、待遇好、工作量少的工作,你只能改变你对工作的态度。肯吃苦,苦半辈子;不肯吃苦,苦一辈子。

第二点,比较学院或是大学生活,一天就读大约两到三个小时,我想差别在于我把大学时期的享受时间(无所事事、刷刷网页、吹水闲聊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就像是大学生的兼职。我想各有各的生产价值,但我支持后者。我好胜心特强,做什么都要比别人快,比别人多,比别人好。我想要提早接受社会的洗礼,提早实习以应对未来的考验更能得心应手!

第三点,我怀着感恩的心在工作。对我而言,自中五毕业的每一天都是“馈赠”,原本的我应该在学院读个45年,吃父母,用父母,花父母,毕业后安安分分找一份工作,然后拼搏一个好几年等升迁起薪。有时候想,我真的够庆幸的,大学没毕业、没经验、没能力、没知识、没履历,还能够被聘请,待遇不错、薪水不薄、工作性质良好、同事相处融洽、老板愿意分享、边挣钱边学习。这等于是我不必交学费但是能够学习,而且还能领薪,何乐而不为?

第四点,教书这门行业还能锻炼我的演说技巧、说服力、表达能力、推销自己(我想这在未来绝对是帮助我最大的一项技能);我帮助很多家庭去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还有品行,教他们感恩、上进;我通过阅读『人』这一本书,了解很多不同家庭背景、个性、想法的学生,更从他们身上学习。学中干,干中学!如果能够找出工作带给你的价值,那么付出物超所值!很多人说,“你难不成想一辈子当老师?”我只能说这待遇不错,而且我还很年轻,未来的路很长。这样。

第五点,工作生活化,生活工作化。我特爱马云退休前的一句话“以前,工作是我的生活,现在生活是我的工作”。教书对我本身而言的价值就不谈了(从工作中学习已经是一种乐趣),我把学生当作是朋友,在小些的就像是弟妹,他们有很多东西不懂,我得跟他们分享,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我爱穿插很多的额外题材,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我在跟一大群朋友聊天沟通说笑话,聊天不会累。

第六点,职场的交易法则就是,你付出时间和能力,而工作给你薪水和待遇;如果你怀有热忱,那么工作会多给你一份成就感(加分)。我想,对于这年龄的我而言,现阶段的工作待遇还算不薄,说成有过之而不及也不为过。我常说的,付出没收获,那叫辛苦,付出有收获(还超过),那叫幸福。

第七点,我想压力分成两种。(一)一定要工作才能养家糊口,不工作活不下去的生活压力 (二)面对自己理想的生活品质和人生目标,自我进步和突破的压力(累了歇息会儿,好了再继续冲刺)。前者是负面压力,总期待下班不期待上班,一病倒就完蛋;后者是正面的压力,紧跟着的肯定是劳动后的奖励。我想我是后者,按年龄其实我终归还是个对社会大学憧憬和不知的大学生,取长补短,我还有很多时间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第八点,我想我的娱乐也不少,每晚都有时间看书,每个周末会去跑跑步,看看电影,喝杯咖啡(而且花自己挣的钱比较自在)。我靠自己去过国内的著名岛屿、去过普吉(泰国)、去过环球影城(新加坡)、去过台湾、去过香港、去过韩国、明年要去欧洲,我想我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还是得很感恩的说句,我很感谢公司给予的待遇和平台让我发挥,还有导师的栽培,这绝对不是我个人能够达到的小成就。

简单的说,如果能够在工作中学习、进步,甚至于找到工作的热忱,去享受它,我想没有所谓的压力不压力,只有值得不值得。两者是正面与负面的反比。

我想如果没有发现自己的工作幸福感,恐怕会辛苦压力一辈子,那种累,叫做“心累”。


你找到自己工作的幸福感了吗?

3 comments:

Eva said...

工作嘛。
不是糊口就是打发时间。
要么就不做,做了就尽量爱它。
不是很爱的话,就在其中找乐子。

复杂的总是人的脑袋瓜,
简单的一加一,不是二就是田。
做人懂得变通,处事够圆滑的话,
很多事情其实都能够很轻易地迎刃而解的,呵呵。

wan xin said...

目前我是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幼儿园老师),因为目前修读有关科系,所以想提早从事这领域看看自己是否有热诚在这个领域发展。当然你开头列出的问题我是有考虑过的,但既然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去争取奖学金那我只好想提早进入这个领域看一看吧。

说辛苦,不会,我反而觉得生活踏实了一些,毕竟就算没工作我也不会跟同班的同学一起去欢乐。属于比较孤独那类吧。而且这份工作我只能做早班,所以只能根据我上课时间来决定一个月的工作次数。

压力,开始是有的。开始想做点成绩给老板看,得倒他的欣赏,至于过后发生的事情我稍后会在部落格一一的写出来。

至于工作是否有影响我的学业,答案肯定是有的。我这里所指的不是成绩上,而是在presentation我可以比之前更流利的说英文。我也不怕用英文沟通即使英文很差。只能说从工作上得到一些自信,也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至于我的工作想法,是透过我的assignment有机会接触到院长@小孩@当一天的教师来写报告@以观察者身份来写报告@工作中不断地更新我对工作的看法。

至于第一,第三,第四,第七和第六点,我是完全认同的。第二点我上面也说了,相信以你华语程度不需要我再一次的解释吧。

第五点,你遇到的学生是可能是中学或小学的吧。而我是7岁以下的小孩,当中也遇到一些特殊小孩,他们给我的感觉是时间过得很快。哈哈哈,而且很高兴就算一个月没去教书,他们还会记得我,问我怎么最近不在。

第八点,你那么年轻可以用自己赚来的钱去娱乐。我只能说一声‘哇’。。。(那种很仰慕崇拜的)

至于你说的心累@提早出来社会工作,我想说一个人无论工作经验多久,无论他在这个领域多久,有多专业都好,都比不上一个‘真心’付出在工作上的人。

所以‘真心’比任何因素重要(不管你有多变通,多聪明,多圆滑,多有才华)。

最后,谢谢你会来我部落格。我不知道我写了什么文章让你记得我,会来我部落格逛一逛。但很高兴认识你,真的。

赵某 said...

Eva,
对对对,找到了它可爱的地方,做起来反而是享受! =)

Wan Xin,
首先,也很高兴你还记得我,也感谢那么长、那么详细的留言(这可是破了留言记录,感激、谢谢)。你的工作性质与我的差不多,半工读确实需要毅力,很欣赏你,所以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