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拿出学习态度,往前排去吧

任教4年,肯定对几类学生特有印象,也许在他/她课堂上认真专注、积极回答;也许他/她很特别,特别的乖或是特别的调皮;也许他/她的表情和配合度;也许有很多,我想有机会会慢慢发表。

但无可否认的,我想有一种学生绝对能够获得老师们的青睐,就是永远抢坐前排,上课神情专注,凝神聚气,目不转睛,耳根子和脑袋灵活地协调运转,深怕错漏任何重点,任何问题不藏在心底,马上提问,配合度极其高,并且积极回答的学生。如果通情达理,懂得人情世故,这种学生,更可能在日后出类拔萃,获得领导的爱戴。

 后排、或是角落、或是最里边、我想这些不起眼的小角落给予人们的,应该是一种舒适的安全感(因为不容易被注意到)。偶尔乏味的时候可以打个小哈欠,打盹也没那么罪恶感。第二个好处,我想是比较容易避开被提问而哑口无言的尴尬场面(所以我喜欢发问后边或是角落的学生)。

“为何要做前排?我成绩不是依然保持的很好吗?”“为什么?我上课依然能够很专注啊!”“个个都坐前排,总有人该垫底吧?”

七嘴八舌的辩论开始了,但针对坐前排,我想成绩、专注这些学术层面上的获益暂撇一旁,它绝对有更值得探讨的意义。

我想它是一种态度,一种尊敬的态度,一种学习的态度,让发言者感受到你的积极和认真,至少它是一个得分的第一印象!而对前排的空位视而不见,跑到后边,则会让人对于你的态度抱有想象(至少我会心里叹息,扣一点点小分数)。

第二,做前排,你可以看到发言者的神情、肢体动作,而这容易减少你发愣的时间,让你更容易进入状况。听演唱会,做VVIP席还有RM138观众席的体会肯定有大大落差!眼到(注意)、口到(回应)、耳到(专注)、手到(记录)、心到(用心思考),我想五者,缺一不可,要不对学习成果会大打折扣。

“如果我跟你一起去上课程,那讲师对我的印象绝对胜于你,当然那绝对不是因为我的身高”不知几时跟他们幽默诙谐地说过这么一句话。

我是个对学费斤斤计较的人,只要交了学费,我就一定要让它值回票价,甚至尽可能物超所值。所以只要参与课程,都会往第一排冲(也是空缺最多的一排)。然后笔记本打开,猛地记录重点(脑袋的记忆比不上笔记)。认同的观点,回应“是!”“对!”,有道理,make sense的,点几下头表示赞同(我要告诉他我在听,我在吸收)。听到提问,打开嗓子回答(没什么好害臊的,也没什么好矜持的)。

我想,这是勇于争取,争取给别人留下印象的机会,而这争取,肯定会让你获益(学到甚至感受到更多),有时还会获得特别待遇(像我还真的蛮欣赏做前排然后很配合的学生)。

可悲的是有些社会病态让坐前排或是积极的人都被认为是爱表现、阿腴奉承、扮清高,而遭排斥。这也是多人压抑不敢表现的太积极的原因。

当然,坐前排还得配上一流的学习态度,积极度,配合度。也不能盖棺定论这是唯一的学习法门,只是其一。胜的不是坐前排,胜的是学习态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