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我给一个毕业女孩的锦囊

一位感情特好的毕业生常与我保持联系,与我分享很多学院生活的感情小插曲。这女生长得眉清目秀,算得上是个美人,所以感情生活可说是多姿多彩,恐怕她的感情世界里不只路人甲乙丙丁。踏出了中学校门,献殷勤者更是不少。

有的英语流利、长相俊朗、浪漫主义;有的已踏入社会、懂人情世故、懂规划未来;有的家境显赫、良好教育、温柔体贴。

乖巧的她总算有听取我的意见,跟每一个追求者保持着好朋友与情人的灰色地带。享受被追求的感觉,在深入了解后,仔细地挑,毕业后才做选择。(我想我这幕后策划者被揭发,他的追求者会把我碎尸万段。)

印象中,毕业不久我给了她几个锦囊。

(一)对未来的规划
这男的,是走一步看一步,按部就班的小毛孩?还是嘴里一直说“我要怎样怎样”,但对于怎么实现确实非常的贫乏和陈旧。对自己未来3年,5年甚至10年的未来立下了目标,有没有规划好,然后付诸行动,迈向实现理想的脚步。男儿志在四方,这土里土气的话还是有它的道理,一个男的没有远见,对未来没有憧憬,不懂未雨绸缪,你们两人的幸福想必也是一个未知数。

(二)浪漫是甜品,可靠是主食
我看过网上一个短片,一位19岁的高富帅在高级商场铺好了红地毯,请亲朋戚友手上都拿着一朵玫瑰,请了专业摄影师,向一个小女孩求婚。我直批这群大喊“嫁给他”的年轻男女,只看见眼前奢侈的浪漫,被霎那的感动冲昏了脑袋,而忘了这许下山盟海誓的小毛孩是否真的能托付终身。偶尔的小浪漫是情调,但也别忘了浪漫背后更重要的是可靠。这甜食能让你偶尔甜在心头,但是过量健康可是会出状况。

(三)学习第一
他是否重视自我提升,学习是不是他其中一个兴趣?职场法则、投资技能、社会交际、励志激励的书籍或是文章他偶尔有没有翻阅?会不会偶尔与你分享他的领悟和他的想法?这样你们的感情里不会只有表面的浪漫主义,也会因为思想和内在的提升而充实。

(四)有宽大的肩膀
宽大的肩膀不是常往健身房跑,它是受过社会大学的洗礼和磨练,可以把整个家庭撑起来的魅力。他的工作表现,工作态度如何?升迁机会大不大?男孩最不可失的叫做进取心,有或是说志气,他的肩膀足不足以在未来撑起一个家,被你、小孩、和父母依靠。现实的残酷数据告诉我们,一个家庭的大小争执多少来自于收入。在繁华的城市生存下去,有情饮水饱这句话,值得深思。

(五)不必着急
好男人经得起诱惑,好女人耐得住寂寞。不要看到身边朋友个个成双成对,自己每晚孤枕难眠,因为寂寞而爱上一个人,很多时候却因为爱错了人而倍感寂寞。我想理想的结婚年龄是30岁,在象牙塔阶段的你才1819岁,何必着急?花一个4年时间仔细观察,每个篮子里的鸡蛋究竟哪个才是你心仪。另外,这几年应该享受青春的绽放,享受学习的乐趣,充实自己。


还有好多心怀感恩、思想正面、积极进取等不说了,这些是加分。

我花好几年来观察,那时候不是老了?岁月不留人啊!那总不比年少轻狂的错误抉择带来一生遗憾的代价来的惨痛。这是短见,如果真的充实自己,让自己有价值,好男人自然趋之若鹜,至少你有的,不只是美貌。

你美丽的脸蛋和他那俊俏的脸孔挨不起青春的考验,我想到时候真正需要的,是成熟和可靠的感情。

5 comments:

wan xin said...

题:我给一个毕业女孩的锦囊之美女版本

其实标题中最后四个字你可以忽略掉因为我是想不到要用什么标题来吸引美女的注意,只好这样咯。虽然是有点烂胜在我有点诚意想跟你分享我的想法。

看完你老师给写的这篇文章,我很高兴你会找这位老师分享你的校园生活。我过去的经历告诉我,谈心也要看对象的。好啦,看到你一踏出校门就有不同类型的追求者,是有一点羡慕。(我是没试过被这样一类的人追求过所以我就有这样的小羡慕)但是我身边却有这样的朋友。

对于你老师给你的策略,先享受被追求后再选择,这是对的。来说说我个人感情先吧,我目前的男友是从面子书认识,见面不到几天就成为情侣了。当时为什么会那么快成为情侣,我给了自己很多个总结。第一:看到身边朋友谈恋爱那么甜蜜,难得遇上自己喜欢的类型又喜欢自己,好吧,不多说,先谈一场,之后合不合才打算。如你老师说的耐不住寂寞咯。第二,当时只是想着对方品行好和学历好就可以做我男朋友了。那些未来的规划都是过后才会谈的事情。其实说这些,主要是我有点后悔还没享受那种被追求的过程就答应人家!

好吧,在大学就读时期可以单身就单身吧。好好利用大学时期,这段黄金时间好好的了解一下自己最好不过了。不是说大学里遇不到你老师所说的男生,就算遇到了也别要,知道吗?

大学时期应该把自己价值提升。如何呢?
第一:assignment能每次都跟不同人合作,不要这三四年来只跟你那些好姐妹好兄弟合作。会让你学会’看人‘。
第二:学会观察。观察别人如何present如何做报告如何相处如何做事,然后实践。或许结果可能不完全一样,至少你有了新想法。
第三:找一个能让你自信的东西。是一个你能已经把它用‘精‘而不是用’通‘。
第四:有什么想法就要找人分享,不要太在意这想法是否成熟。你要学会要有自己个人观点。
第五:把EQ弄好
第六:保持’想改变‘的行动。(只有你改变了你想要改变的东西,你才知道’改变‘的重要性。

*这六点是我目前都在做的事情,觉得对个人有很大的改善。所以能指出的只有这么多了。

赵某 said...

感谢你,放心吧,我的学生都很信任我 =)

你也要加油,很少女性会像你这样去规划,祝你成功!

wan xin said...

只是纯粹分享,当然有你的这样老师很好啊。
如果我是你,叫她考虑我吧。哈哈哈哈

赵某 said...

这时候,沉默就是最好的答复。这问倒我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呵

Anonymous said...

老师,为啥不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