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14

千金难买少年穷

父亲做载送的,经常奔波劳碌,不识字的他跑遍全半岛来支撑一个家。印象中,有一次跟他一起工作,那是一栋没有电梯设备的组屋,他肩上扛了叠好的报纸,上上下下十几楼,来来回回好几趟,我搬了一趟已经在车上喘个不停,即使汗流浃背、精疲力竭他还是得扛下去,扛的都不是重担,是『家』。那时稚气未脱的想,我要变得想爸爸一样孔武有力。自懂事后,我想,老爸还能扛多少年?

打从18岁起,我选择了半工读,不拿家里一分钱,努力地拼搏挣钱,提升自己。子欲养而亲不在,行孝不能等,我体悟很深,我们慢慢成长,父母却逐渐衰老。我告诫自己,成功的速度一定要比父母老去的速度来得快,在他们有生之年孝敬他们,让他们引以为傲。

任教期间,我遇到过一些来自困苦背景,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跟他们聊天,发现他们比起其他人他们更显得自律、更懂事、更进取、更坚毅、甚至对未来很有想法。

我想这可以说成『破釜沉舟』,因为少了后盾,少了退路,而变得要比任何人争气。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靠自己披荆斩棘往前走,必要时他们也许会孤注一掷。也因为从小习惯了自己打理一切,也让他们比一般人更早独立,更坚强。

也因为不肯屈服现状,或是一种对未来的自己和家人的责任感,形成了一股追求成功的渴望。家里负担不起大学费用,所以努力;家里供不起车子房子,那么要靠自己;起步比别人慢,那么要奋力把距离拉上,甚至超越。

同样的,凡事有两个面。

我看过很多因为家境贫寒而怨,抱怨为什么自己不是出生在有钱家庭,埋怨为什么别人家孩子是坐轿车,父母却用摩托车载我上学放学。不懂感恩,不懂珍惜天下父母心。

有的甚至交上损友,误入歧途,走上不归路,抽烟、进党、逃学、打架、性关系。我想也许从小没有被教育过怎样去爱与珍惜,所以才被逼从这些管道找到归属感。

我看过家境不太好却不上进,吊儿郎当,懒懒散散,不懂进取。环境并没有让他们变得更加的懂事,更加的争气。他们已经为自己扣上了枷锁,放弃了挣扎。

贫而怨最为无用,是一种消极一种负面,只增加别人对你的厌恶之心;贫而安于命最为悲哀,因为安逸于现状而不愿意突破;贫而无德最为可恶,因为会让更多的人诅咒你的进步。

我赞同袁岳说的,『不要轻视那些条件不好的人,也不要为自己条件不好而感到泄气,太过多多好的条件对人对己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我欣赏家境不好但却不感到自卑反而很感恩很努力上进的学生。



4 comments:

wan xin said...

之前一份工作接触到一些家境不错的孩子,虽然了解不是很深,但改观不少。之前一直认为那些家境背景良好的人,不需要付出太多,只要做好表面功夫就好。会打扮,会礼仪,品行良好然后就准备接任家庭事业。

自从遇到了这层次的人,原来有些真的跟我想的差不多,有些我看错了。一些家境特好的人,不需要在公司付出那么多,只需要有钱有权请到能干的人解决生意上的问题就好了。另一些不是,未来的路怎么走,家人已经一一安排好,读什么科目,在公司担任什么角色,未来人妻也必须经过家人认可等。当中的压力和努力是我们平常人感受不到的,情商很高,喜怒哀乐不会表露在脸上。

至于那些你遇到的懒懒散散,吊儿郎当,进党,损友,打架,误入歧途,还是有希望的,不会永远的不争气。因为我也是这类的过来人,只是独处的时间少,没遇到让他们有动力去改变。那些会是’过去‘的。如果你真的想要他们上进,最需要做的是放下自己身段,不带任何成见,跟他们做朋友。简单的关心和分享看法那样去交流。忠言该说的时候就说吧,不管是否有没听入耳因为你不知道他们那天会认真的’想‘。

至于埋怨部分呢,想一想有一天坐上那个位置的人,他/她会资格坐上那个位置,只有两个原因。一)家境 二)实力。不要再这么天真的认为只有家境好的人才能这样那样。


赵某 said...

我想,只能这样说,也许每个人的成熟年龄不一吧。
出生是命,未来是运,命不能改,但运可以改,努力上进些就行。

wan x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an xin said...

最重大的原因是在于父母的教养,这对他们未来影响是很大的。

如果教育不当,问题累计越多,问题拖得越久,年龄大了,就很难再去纠正了。


这是kolberg的moral development和erikson 的社会心理学.希望对你和你同学有帮助。

http://psychology.about.com/od/developmentalpsychology/a/kohlberg.htm


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15177869-%E8%89%BE%E7%91%9E%E5%85%8B%E6%A3%AE(Erikson)%E7%9A%84%E5%BF%83%E7%90%86%E7%A4%BE%E6%9C%83%E7%99%BC%E5%B1%95%E7%90%86%E8%AB%96(psychosocial+developmental+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