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给毕业生的建议-大学不是享受

我喜欢找即将毕业的学子聊天,去了解他们对未来的想法,款款而谈,好言好语之下,我相信彼此会有所启发。我发觉,大部分的孩子对升学或是未来的了解或是说规划有点像摸着石头过河。

印象中,一期『非诚勿扰』主持和嘉宾的谈话。“我觉得没读大学跟别人比起来,缺的也许是校园生活还有一些人脉吧。”

我告诉学生,别虚度光阴,4年大学里,要有足够定力,因为你会有很多诱惑,恋爱、逛街、闲谈、娱乐、派对,因为抛开一天45小时的上学时间,空档的时间太多了,不善于分配和利用那是浪费青春啊。4年过完了,除了浪漫和不切实际的校园生活,你是空虚的。

20岁做着我80岁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我想马云这句话值得深思。

好多年轻人每天吹水闲谈,聊着八卦、爱情;科技爆炸的年代,智能手机游戏层出不穷,每天就是目不转睛地对着手机;看偶像剧,哭得稀里哗啦,为角色们打抱不平;为爱情花尽心思,绞尽脑汁;而事实上这一些事,待老了也能办。英雄气短,美人迟暮,年轻的时候要多吃苦,多跌倒,因为还可以爬得上,待老了,一跌,骨折了,一撞,裂了。趁年轻,持着青春的本钱,干些有意义的活。

“不要再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了安逸,不要再最能学习的时候选择了恋爱”

并不是要你打断所有的消遣,漫无目的的享受会让你慵懒,那是无益的。我也爱看电影、我也会刷网页、我喜欢写部落格,但我并没有把它变成我的生活,而是做完关键事后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又或是偶尔的小沉淀(歇息)。我觉得,娱乐、消遣是要分配的。

我认为,4年大学生涯是一个黄金时期,一个认识自己、装备好自己的黄金时期。我会想,每年毕业生十万百万个,我要怎么在这些人当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这是值得探讨的。

与去年毕业生的合影 =)

 





1 comment:

wan xin said...

想起之前对升学和未来计划真的很模糊,要在等成绩那段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要做决定,还真的有点压力和迷茫一下。

之前跟你有一样对校园生活那个空虚的看法,接触这类人过后有改观。好像你说的诱惑,恋爱等等,这些看似没有利益上的东西。

当然这时候有清晰目标和行动是好的,但也不能忽略那些你所谓的不切实际和毫无意义。我相信经历很多不一样的事情的人,会明白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当时的心情,心态也会改变。

拿个列子韩剧,第一印象我觉得没有什么营养,剧本毫无新意,觉得喜欢看韩剧的都是傻瓜。当自己真正接触后,发现原来他们拍摄角度很好,善于抓取演员最棒的角度,戏剧里的职业装扮也有研究,发型搭配等等。剧本有很进步(虽然不多,看得出有用心抓取各类观众市场),他们善于抓取什么样的观众,编什么样的故事来搏得收视率。我相韩国可以进步那么快速,或许是策划规划的关系吧。
这时突然被人否定了我这个看韩剧的活动,虽然有些否定点是被我认同了,但毫无改变,那种滋味很安难受,其次你也很难再有机会听取他更多的想法。所以说沟通是很重要的技能。


学会分配活动与时间,不会那么容易掉入negative心情,太多空限的时间和一致不变的生活会跌倒很快。

我觉定你指出的马云那句话应该改成“20岁做80岁的事情,80岁要做20岁的事情。”出来社会工作几年后,在学校学的东西已经过时了,要保持者那种年轻人心态,敢于尝试新东西,每天带着0脑袋去吸收新东西,不要太多的顾虑来打断自己。当然你能做到同时拿捏两种年龄人的那种心态是最好不过了。

有心计在大学四年里规划的你,不错。我蛮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