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14

给毕业生的建议-培养竞争力


我认为,4年大学生涯是一个黄金时期,一个认识自己、装备好自己的黄金时期。我会想,每年毕业生十万百万个,我要怎么在这些人当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这是值得探讨的。

而实际上,你必须这样想,随着大学文凭的普及化,现在街上随便扔个石子你都会扔中一个大学生。如果毕业后,你脑海里尽是教科书内容,手上握着寒窗苦读熬出的文凭,我想这是一个普通大学生基本都会具备的。文凭顶多能帮你争取的是一个面试的机会。

而真正4年里,大学所学习的知识,到外边不一定全然用上,微软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大学的知识在职场上只应用一个5%,其余的全靠工作经验。因为教科书里的知识是过去,跟不上世界日新月异的步伐。(专科如医学、法律、设计除外)

我觉得,大学4年的生涯里,你必须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当然那包含很多,总结来说就是竞争力)。戏里的高手对决之前,总要找隐蔽的地方,不要人打扰,醉心于练就绝世武功,要嘛一个降龙十八掌、黯然销魂掌,才来武林争霸。

而我非常的鼓励,学生们在大学时期的空隙,去做临时工,尽可能累计社会经验。在速食店或是咖啡厅打工,或是当个推销员,如果懂得从中学习,都可以算是工作经验。然而,少数的人会这样去为自己设想,多数的人都觉得那是用劳力换取金钱的苦差事。

而事实上,我想未来的老板在面试的时候,也许会认为,你从学生时代开始自立更生,显然独立性比较强,应该会比一般新鲜人多了一些优势。

这是我选择半工读的原因之一,我不希望4年念大学,4年累计工作经验,然后才上轨道。我想要4年念完大学,马上就有4年工作经验,还有积蓄。

另外,参加社团,扩大人脉,从中学习配合、相处、搞活动,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可以争取做leader的机会,那会让你获益匪浅(前提是你必须有点靠谱的真本事,要不还是实实在在当个好follower)。

看看书,那是一种思想的提升,内涵的充实,那体现对自我进步的要求。当然,你必须懂得选择自己适合的书籍,要不那只会扼杀你阅读的兴趣。

如果有机会,学学英文,毕竟那是一种自信,和职场工具。驾百万名车不如一口流利的英文,抛开面子,找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聊broken english吧!

“比你成功的人不是跑的比你快,只是他从来没有停下来过”

*2014年星期一1730最后一堂课







真心祝福你们美好前程!

2 comments:

wan xin said...

你畢業了?
最近的文章寫給你學生似的,不會是以後沒有再更新這裏部落格吧?
你真的是一位好老师,那么关心你学生。你让他们有很好的回忆。

赵某 said...

我大概多半年吧。
因为有一批学生要毕业F5了,我很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些中肯的建议。部落格只要有灵感都会一直更新,我希望能够传达更多正面思想。
感谢你的赞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