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给毕业生的建议-选择

我总告诉学生,除非你的梦想是专业,那么你读的一定要是专业文凭。(医生一定要有医学文凭,设计师一定要有设计学历,律师一定要修读法律系)除了专业以外,几乎任何文凭都能干任何行业。

做出选择之前,必须要深思熟虑,毕竟这青春一下注就是45年,行业一干就是一辈子(就算转职,也白费了4年青春)。很多孩子在做抉择前靠的是百般憧憬的想象,“我会这样,然后那样,最后怎样”,而实际上少了一些建设。

我想修读酒店管理,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比手划脚的威风十足,似乎薪水也不菲。哪知毕业后,原来要先实习start from bottom哎呀一站就是8个小时,哎呀面露微笑笑容可掬的脸都快僵了,哎呀下班后要研究更体贴更细腻的服务,哎呀哎呀原来好多事不如想象。带着憧憬进入梦想,但却熬不住实际的工作压力,最后多少人阵亡了,才抱怨自己4年来费尽心思在照料一颗不发芽的种子。我想多少因为这样,所以外界总是流传,“读了这科系,不一定干这行”之类的话语。

像恋爱,青春期荷尔蒙旺盛的时候容易情窦初开,坠入爱河,心想那就是我永远的那个他/她,那时候的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后来长大了,思想渐渐有差距,沟通渐渐有隔阂,才发现原来在不一样的年龄阶层对爱有不一样的定位。

所以我非常地鼓励,如果可以,在大学intake之前的几个月,去试试水温。想读设计,那么想办法进入设计公司做个小书记;想读会计,那么想办法找个会计公司学习;期间思考自己是否能够适应,并且长远地设想10年后20年后,我能不能对这份事业保持热忱,才决定自己是否一意孤行,还是要提早换跑道。

记住,空想总是美好的,在崇拜、感动或想象的心理下,所做的决定,有着一定的肤浅,熬不过日复一日的辛苦操练的,只有真正了解现实后的热情,才是最实际最真实的。如果4年过去,仍然一片茫然,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那就是自己的责任了。

加油吧,我最爱的学生们。

最后一堂历史课,与最爱的学生们的合照




满满的A,满满的祝福,真心祝福你们明天考试顺利!期待你们明年的好消息




4 comments:

wan xin said...

先说外界流传的那些话都是得空没用他们所学的知识的人,那些学以致用的人通常很忙。再换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个风凉话。如这句最经典的>你大学所学到的东西,出来社会是没有用到的。

在我们这个知识方便的科技时代,能给我们自己独自思考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认同你说的,想去见识心里所想的领域,就去吧。那个行业能有自己的主见,就往这个领域发展吧。

至于未来几年后的事情,我不敢给予太多意见。只能说好好享受每一次遭遇的事情,一个人心态好,怎样的生活都会过得很好。

做选择的方法可以很多种,可以像你这样,每一步都计划好,也可以比别人多走错几条路才找到那条正确的路。方法可以很多种的嘛

哎哟,每一次看你文章,我都好羡慕你学生有这么贴心的老师。哈哈哈

赵某 said...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规划上,还有需要一个人牵引。

谢谢你的夸奖啊 =)

wan xin said...

不是夸奖,你看看自己最近写的文章,难道一丝为这班学生写的?

你有去关心和发现学生,这是优秀老师基本条件之一。

虽然不知道你以后会不会往教育发展,但你这工作态度,到哪里都会有好表现。

看好你!

赵某 said...

没有啦,这些学生是我教了4年的学生,他们见证我的成长。所以他们毕业想要给他们真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