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6

异教徒与爱慕虚荣者

异教徒,即使遭到世人唾弃,但自我评价非常强大,活在自己的世界。爱慕虚荣者,因他人羡慕而欣喜,因他人嫌恶而沮丧,他们的精神被他人的眼光和言语支配。

两者都是可悲的,前者活在自我世界,可是自人类文明建立以来,人们因相依相偎而赖以生存。由于担心逐出群体,为了融入而不惜打破惯性这种害怕孤独的习性仍然可见。自我,不顾虑他人感受,不理他人眼光者,注定遭人排斥,唾弃。我们在生活中总会看到这一类人,总我行我素,脱口而出的是荒谬语言,让身边的人厌烦,却自得其乐。他们不介意旁人目光,所有的道理都是谬论,深陷自我崇拜的泥潭中。

他们是自我内心的强者,却是人际关系的弱者,只能自己取悦自己。

难不成这类人注定遭人排斥?的确有例外,你必须是显赫的名人,钱财与权力的驱使下,也许有的人会选择委曲求全,让你占据主权。

后者活在他人眼里,毫无主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这类例子随处可见。为了沐浴在他人羡慕的眼神,他们追求物质享受,追捧潮流名牌,比起体验的踏实感,他们更在乎的是外界投以的羡慕。他们喜爱炫耀,期待他人赞赏,无视和冷落会扼杀他们的兴致。

实际上,“自我评价”和“外界评价”应当平衡。凡事要有独到见解,同时愿意倾听,接纳他人意见,在自信与自负找到一个平衡。

你认为自己有魅力,他人也觉得你有魅力,这种魅力,才是真正实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