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9

历史,让我们与世界渐行渐远


我爱历史,喜欢探索新知,对一切感到好奇,充满期待。

原始人在一次采集意外地把籽撒落地面,正逢雨季让小麦发芽,发现小麦可以种植的人类喜出望外,从此脱离狩猎采集的生活,开始农耕社会。不如狩猎的艰辛,农耕的轻松方便让人们频繁生育,人口的增长导致更大的社会,因而需要抛弃原始部落系统,建立一个更有系统的法律、政府、经济。生活的轻松,让人们有时间创作,从而导致艺术的诞生。但是农业也让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疾病(如关节炎),狩猎的人们不会饿死(他们周遭有至少85种食物),农耕社会一旦来一个饥荒,一个部落就从终结,农耕甚至带来了更多的战争和杀戮。农业成就了人类文明发展,也让人类受苦受难。

文明的很多关键性成就(农业、文字、战车)起源于中东。自亚历山大大帝推翻波斯以后,文明的权力中心转移到了希腊。后来到罗马、西欧和北欧。每个古文明的中心都是自食其果,原本的中东地区有着肥沃土地茂密森林(与现今环境差距甚大),因为技术的进展(种植、养殖)、超过了理性思考,人类无法驾驭贪婪,毁了自己的资源基础。如何有效摄取资源而不使其枯竭,对人类而言永远都是困难的问题。当危险信号足以让每个人信服时,早已后悔莫及,无力挽救物种或环境。

历史本该有趣,本该引人入胜,有所启发。奈何有时最该学习的教科书却被目的性地编写,死板、沉闷枯燥、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化简为繁、冗长、毫无启发性,固步自封的学校惯用填鸭式教学,从而扼杀了教学和学习的乐趣。

我爱历史,喜欢探索新知,对一切感到好奇,充满期待,但从来都不是因为研读我国编辑的历史课本。倘若课本编辑者像简史作者们那般地标新立异,让学子们多些接触全世界,而不仅仅死板地呆在原地自得其乐,我想历史这一科目,绝对是有趣有料,最具启发性的科目。

无奈,课本里仅仅让孩子们知道刘邦即是汉高祖,却不提及他与项羽之间为期4年的楚汉相争如何斗智斗勇、那有惊无险的鸿门宴、那脍炙人口的四面楚歌和霸王别姬。孩子们仅仅片面地认识黄河文明,却不了解最具启发的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对中华民族思想的推动。

无奈,课本里让孩子们表面地认识了希腊,却不曾对古希腊哲学和科学的发展进行阐述。孩子们不认识能言善辩的哲学家苏格拉底(一个被悍妻成就的哲学家)、不认识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和他兴奋裸奔的故事)、不认识被尊称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和他的减肥偏方)。

无奈,课本里让孩子们知道大英帝国对本国的扩张,却未曾提起当初这个欧洲小国是如何崛起。甚至,推动世界文明发展最关键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如今工业革命4.0仍在持续),正是这个革命让西方技术引领世界,开始对世界扩张探索,导致了各地原住民们几乎被灭族,还有哥伦布错把印第安人误会为印度人的趣事(印第安人名字由来)。

讽刺的是,对世界文明发展如此重要的一部分,竟然没有编入课本。课本里,尽是无关紧要、无法启发的小事。孩子们要用一个学年来了解,马来世界每一个国家(近百种)的码头、商品、甚至每种帽子布料的名字……

 我们让孩子们的眼界越来越小,把他们训练成答题机器,历史无法摆脱死记硬背、沉闷、填鸭式的罪名,这不是孩子们的错,难不成你想让他们在看到几十种几百种名字后,并且知道要应对考试,还能够抱着好奇心去探索历史世界里的有趣知识?(况且我国历史课本的编写并不有趣)
我非常赞同政府推行的KBAT计划,教育最本质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从一件事情延伸生活中的启发。像糖这个在欧洲只有贵族才吃得上的奢侈品,导致了敛财者大量开发甘蔗园,导致了人口贩卖分子有利可图,导致了黑人被俘虏为奴隶,导致了为了把虐待黑奴合理化的黑心商人和政府、医师、宗教勾结,给黑人们冠上了肮脏、下等、被诅咒、愚昧的虚假名义,导致了一些无法从世俗眼光逃脱的黑奴们习惯了这些辱骂,从而在心理上被侮辱的形容同化,真正成为了思维上行为上的穷者。

熟悉历史,并懂得延伸思考从中启发,了解人性、预判未来、避免重蹈覆辙,甚至你会发现生活周遭充满有趣和值得探索的新事物。但看着历史课本里死沉、毫无意义的编辑,就连学校老师也无法记在脑袋的一堆字眼,这些没有然后的名词,试问孩子们该从何开始延伸思考?


我爱历史,喜欢探索新知,对一切感到好奇,充满期待,但从来都不是因为研读我国编辑的历史课本,相反,他让我倍感无奈,我国的历史课本,让我们与世界渐行渐远。

为了把历史的经验分享出去,我开始了一个学习频道,欢迎订阅一起学习,按以下链接通往频道 =)
              赵老师Youtube教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