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新进职员

初入职场,难免会感到陌生,我想这也许是18年来第一次的工作经验(除了以往做过一天的婚礼宴席服务员赚过50令吉的外快)。还有些许常理上的忧虑,担心自己笨手笨脚粗心大意的性格会什么都不上手。

但公司的环境和谐得让人意想不到,职场里包含着谅解、包容、无私、耐心与鼓励。直接一杆打翻以往的朋友口中所说的职场险恶,人心难测的极端理论。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从未因为任何的失误而遭到批评和恶言,有的只是关心式的带领和提醒。我只能说,身边的同事们都很善良,很亲切。

这里采用的是保姆式师徒制,会有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带着新人,毫不保留无私教导直到他们独立,甚至更奢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也受过老师的恩惠,才有得现在的小成绩,而我底下现在也有一位新人,我用同样的无私,一切技术,理念,心态,做事,责任,毫不保留的贯彻。

我选择了史地组。基于我对这科目的信心(我中学时期是全校历史优异生),我相信我可以发挥。这科目给人刻板印象枯燥乏味,是一个闷呆了得直想放弃的科目。教历史的老师要费尽一切心思化腐朽为神奇,把生动的历史和知识描绘出来,还得具备些许的机警和幽默感,更少不了能言善道的口才和自信。至今回想,我没有选错岗位!

第一年,跟好多学生都有着距离的陌生,偶尔还会看他们在耳边窃窃私语议论着什么,心里很不自在。但混熟了发觉了他们的可爱,我很享受每一次教书时跟他们逗乐的时光。在第一年,我还教过跟我同年的学生,但他们还是很尊敬地叫我“老师”,并且循规蹈矩地跟着我的步伐去进步。如今回忆起来,以往第一年教书的不熟练但卖命,和好多班上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偶尔教人回味。


(当初教这群小瓜时他们才中一,现在已经中三即将为PMR奋战了)


(2011年11月第一次和他们碰面,那时候的他们刚考完PMR,正准备上中四的预备课程,时光飞逝,今年SPM后,他们就要各奔前程了)


 
(钟爱的几个小美女,3年来只有不断增进的感情,每年生日都会收到他们超有纪念价值的精心策划的惊喜礼物)

充实的第一年的五味瓶,里边拌着的就是他们的欢笑声,偶尔的严肃,偶尔的激励,偶尔的胡闹,这样丰富了内心的满足。觉得,最好的休闲就是享受工作。

那年SPM文凭发放的日子,虽说在前几个月的考试已经做足准备,但面对应征自己有多大能耐的一天还是有些许的期待和小紧张。9科A,有些许的满足和失落,身为炎黄子孙,华语竟然拿了个B,不敢相信!(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只会写作的关系)

无论如何,我只告诉自己,这成绩已经过去,他只意味着5年中学生涯的实在感,除了偶尔回忆以外不重要了(事实上如果不提起我从那天起至今都没再看过自己的文凭一眼),现在的我更应该放眼未来,全力以赴去编写属于自己人生的起点,考取真正的人生成绩单。

2 comments:

Eva said...

文凭不能决定你的人生,一脚一步,平稳踏实地走每一步路,体验各色的人生风貌,你会发现更多的惊喜。

即便是有挫折,也能屹立不动摇,像孩子般跌到了,快速地站起来,不趴地。

糟糕,我发现到一件事情哪......
小鸿你是不是个perfectionist?!

历史我最最最最最最...(请自行添加)
烂的一科!!原因我看是我记性烂的关系~orz

鸿Sir said...

eva姐说的perfectionist意思是?是指我在一间叫perfection的补习中心任教吗?(我是一名补习老师兼半工读生,但不是在这间补习中心)

还是照英文的意思,追求完美的人?话说我是蛮有抱负的人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