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洋葱

第一眼看见我,你也许会觉得:
“这人怎么长的那么怪,感觉上不好相处,用词表达粗俗……”

“他怎么可能会是那样的人!我不相信!”“其实他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嘛。”可曾试过或从他人身上遇过类似印象?

我 算是一个偏激的人,很多人事物都看不顺眼,也因此你常会看到我偏激的个人见解。举例,看见那一对情侣,我或许会认为女的是以表面来衡量感情,那男生或许只 是纯粹把女生当成充气娃娃。偶尔,我会尝试平复心情,试着去分析所见所听。偶尔,我也会坚持己见,“这家伙简直是孬种!”当然,促使我信我所想的,并不是毫无理由的偏见,而是个人经 验。

感觉上的确是如此,我们常会被第一印象影响我们的判断力。你会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而对眼前这个人止步,尝试躲避与他接触。而主导观念的出发点,可以是样貌,可以是偏见,也可以是旁人的解说。

耳听未必真,眼看未必实。很多事情并不如看到或者想象中直接,它有着不同的角度,让你去探讨。就像洋葱,你要先剥开多层次的表层,才知道里面蕴含着辛辣和泪水。

你猜测不到看似真心待你的人其实在暗中吐槽着你的无知;你意想不到这可憎的人其实有着可观的一面。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用洋葱的原理去看事情。

重新认识我,你会觉得:
我的思维还有心智比我的样貌更值得你去留意。我并不是不好相处,只是比较慢热还有害臊,不太懂得主动。我的粗俗证明了我为人坦白,敢怒敢言,会赤裸裸地跟你倾谈,表达个人情绪还有感受。

所以,当你看见我并有着偏见的时候,请主动走近我并做我的朋友。你会发现,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D

9 comments:

wan xin said...

人年紀越大,身上的完美主義就越濃。眼睛看的事物要美,聽音樂要深沉,看的文字要細膩。只要意識到對方的虛假,就不再想接觸對方。我自認以前也是跟你一樣。然而挑剔人群,就無法瞭解真正世界。當自己被他人用這種第一感來看待自己時,頓時領悟到認識自己好難,批評他人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醬。w我們所見到的別人,其實都是自己的投射

(害怕另一邊部落格你沒看見,再次來這裡留言一下了)

赵某 said...

我个人蛮喜欢这一篇博文的,真的很感谢你的肯定,不知说了多少次谢谢,但当遇到给自己肯定的人时,心里雀跃的感觉真的很激动。现在懂得了思考,学会了判断,自然地只会对可悲的事感到反感,而不会妄下批评。但是现今社会仍然有着许多人,以貌取人,以听到的闲言闲语而下定论。你的见解也很有深度。

(那个,记事本只是这一个部落格的草稿,其实不须太留意,所有完成后的文章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wan xin said...

有時候我們不會像我們所寫的文字般那樣理性

*個人認為

赵某 said...

对,我们总有些时候里外不一。但放心,苦瓜园里的思想还有感受都是我的真实体验,做不到或是虚假的,我都不会写进去,那是我的承诺。=]

wan xin said...

當再次經歷同一件事情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有時候人不要太過於理性。會讓一些情感消逝

赵某 said...

对的,过度的理性的确会让情感消失。谢谢,我会紧记的 =]

wan xin said...

您的一些帖子,我都大力的在facebook推薦。很喜歡你那種有情感的文章

赵某 said...

很喜欢你喜欢我的文章, X)。谢谢你啦,那个,介意facebook加你吗?

wan xin said...

不介意你加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