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缺乏的是自信

在下课铃声还没响起之前,大伙儿聚在一块玩闹

F某:“我们之前每一次都只谈到缺点,这次我们说说自己的优点。”

我当场被这回答前要做出深思的刁难问题给难倒了
『优点?这要我怎么说的出口?』
『说出来了,不会觉得难为情吗?』
『万一遭到大家讥嘲那可怎么办?』

“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
问了多少个友人,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答道。

当中,或许大家都有着些许的虚伪,对自己心里想的有所保留。也许是害怕大家的目光;也许是在意大家背后的想法;也许是怕引来大家的闲言闲语(也许这些是我只是自己的想法)。

“那你认为你的优点是什么?”我反问了F某

F某:“我很靓仔”

(大笑)

F某:“看到吗?我的优点是你们全部人都没有的,那就是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语毕)

全场顿时起了一阵停不下来的喧哗还有欢笑声。这次,我打从心底欣赏F某,因为他说出了大家意想不到的这一番话。当中的深层意识,当中的启发,值得深思。

不知从何时开始,变得有些自卑。是打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还是自后来懂得思考开始?

对自己的一切都没有抱着百分百的自信,甚至觉得羞耻。对自己的每一次抉择,都会有所矛盾,还带着一些疑惑。

无法给予自己,一个肯定,一股勇气。哪怕是简单的一个自拍,简单的一则简讯,简单的一句问候。

对于理想或是期望,从来只是会去“想”,而不会下定决心去“追求”。

我想打好篮球
但,我行吗?
一进场就不知所措
每一个踏步,每一次投篮都没有信心

我想考Straight A
但,我行吗?
不禁怀疑起自己的能力
不禁对这理想感到遥远

我想恋爱
但,我行吗?
样貌,才华,我都没有
连踏出第一步的勇气也没有

想要的,只是单纯的“想”,永远都得不到。“想”,到头来只会带来一辈子的可惜,留下一个永远都抹不去的那曾经的遗憾。少的,是那份追求的勇气;少的,是那个缺乏的自信。

我的心房,少了一个,叫“自信”的成员

2 comments:

wan xin said...

想談戀愛。。。不錯嘛你

赵某 said...

单身了17年,其实偶尔看见朋友们都成双成对,看见身边情侣的暧昧,都会有点羡慕。而对自己,却少了一份自信。不管是样貌,或是其他的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