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两者之间

寂静无声的深夜,耳边音乐迂回着虫鸣声……视线仍然在电脑前游荡,迟迟未入眠。

“喀”
一阵突如其来的开门声让我愣了一下,回首一看,是爸爸。

“跟妈妈说明天不必煮我的饭,我跟朋友在外边吃……”

爸爸与妈妈冷战了几天,而我,则当了他们的传话筒。

乡下的婆婆因为癌症而到这里做化疗,一个星期要化疗五天,那是一个很艰苦的疗程。在空虚的病房独处的孤独,被病魔折磨的痛楚,躺在病床上难以入眠的寂寞。 看着身边的病人死去,婆婆也不寒而栗,忧心忡忡。

婆婆做出了要求,她希望能在没有化疗的期间到我们家来小住几天。而这个要求,也引来了爸妈之间的一场纠纷。

爸爸希望能把婆婆安置在我们家,好让婆婆比较安心,比较轻松。爸爸好声好气的要求得来的却是妈妈的斥责和忿詈,说婆婆的到来会引起我们家的很多不便,不如 直接留在医院。就这样,意见不合的两人在前天大吵了一架。

隔天,爸爸试着去与妈妈说话,可是却遭到了冷漠的对待,无声的回应。就这样,两人陷入了冷战,彼此都不与对方说话。

那天下午,我跟妈妈小谈了一会。

“假如哪天你老了,你的媳妇叫我不理你,那你会怎样?”
“所以现在就要存钱,到时候进老人院咯”
“口里是这么说,但是你心里是那么想吗?”

那时的妈妈默不出声,露出一阵苦笑。

满脸懊恼的爸爸向我诉苦了,我则不停地在劝说。可怜的爸爸当了夹心饼,被夹在妻子与母亲之间,难为他了。

爸,您辛苦了……

相处之道,最重要是体谅和礼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必要把一件小事复杂化,从而引发出难以收拾的惨剧。能做的了夫妻,婆媳,一家人,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 值得去珍惜的亲情。

希望爸妈早日复合,也希望婆婆能够早日康复。

后记:
学会去体谅
学会去礼让

2 comments:

wan xin said...

你爸媽有你這個孩子真幸福

赵某 said...

其实我真的觉得,相爱的两个人,情侣或是夫妻,都要懂得相处,要互相礼让,要为对方设想。生活中也有朋友的例子,朋友女友的无理取闹,一天3吵。如果是我,我会选择静下来沟通,而不是大吵一架。所以我很在意成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