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Ice Bucket Challenge

最近风靡的『冰桶挑战』,袭击了大众传媒覆盖的领土。

我想这发起人绝对没有想到过这么一个关切的举动在现今科技网络、讯息爆炸的IT时代会炒得如此火热。面书网罗的覆盖率,加上名人们的参与,带起了这股热潮,或是说泡沫。

“老师你想玩吗,我tag你”似乎学生群也『玩』得不亦乐乎。

我感慨,这的确是一个引人深思的活动,但我想如今被多数人当成『潮流』,甚至于当成『游戏』看待,你来我往。对于关注的渴望,让更多的人趋之若鹜。我在想,冰桶时想要得到社交媒体给予关注的虚荣心会不会已经盖过对渐冻人表达关爱的怜悯之心。

当冰水淋头,寒流刺骨过后,湿淋淋的他们又领悟了什么?是否真的发自内心感受到渐冻人无法动弹,要别人像植物人般照料,不能自理的自责心理,慢慢地等着死神的降临,带他们离开生不如死的世界。还是马上急着上载影片,告诉所有人“我接受了挑战,下一个我要挑战的是

我至爱的学生们,如果你接受了挑战后,依然不珍惜学习机会,不懂得努力上进,不懂得求学责任,没有学习态度,不懂得感恩身边的人,对家人吆喝,我想你们没有真正体会自身的『微幸福』。没意义不是?

我想漫无目的地把冰水往自己身上浇,一阵刺骨却又不能体恤,捐赠反倒更能显出关怀。讽刺的是,把倒掉的水省下,捐到非洲,恐怕能救的也许是上百上千人。

你一定会说,比尔盖兹、奥巴马、林冠英这些日理万机的成功人士都参与了,你还吐槽有的没的?我想,如果智慧的他们看见现在这风气,肯定会感慨,这活动的意义已经被那些追潮的人们给灭了。

我也被点名了,但是我觉得活动要带出的是对渐冻人的关爱,关注这些不幸却又坚强活下去的人,感恩自己没有这遭遇,没资格抱怨,更要活出自己,更争气。那么有没有淋冰水我觉得已经不是关键了。

我没接受挑战,但我想我通过挑战了。





2 comments:

Ah Xian said...

宏,说得好! 给你一个赞! (Y)

赵某 said...

感谢,个人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