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给中三的建议

中三毕业,面对另一个求学的另一个阶层,自然会遇上分岔路口的抉择。中四,该修理科,还是商科?关于这,要从几个方向去思考。

1.能力
首先你要分析,未来你会面对的这些科目(物理,化学等)在不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可以先请教理班的学哥学姐,对他们口中透露的这些资讯再做个比对,分析一下自己能不能应付。切忌“打肿脸充胖子”,要不你只会是班上的老鼠屎。读理科班,但成绩频频不及格,好看吗?

2.理想
再来,你要了解一下自己未来想投入的行业。想当一名医生,或是一个想当个职业的工程师,这些专业的行业自然需要理科班文凭的肯定。千万不要牺牲了几千万个 脑细胞,读完了高中两年的理科班,结果却当上了一名美容师或是经商者。同样的目的地,别人一路上轻松地哼着歌,你却要时时处于紧绷状态。想清楚适合的途 径,除非你有自虐倾向吧。

3.成绩
比起商科,理科自然显得更有难度。挑战理科,那你或许要在精神,心态,状态上做好准备。打个比方,商科生A考获10 A,而理科生B只获得了7A。那么外界看来,是10A还是7A来得更耀眼?千万别说,“理科比商科难”这种推卸责任的无聊借口,那是完全错误的观点。各 位,坐着吃饭跟倒立吃饭都一样可以喂饱自己。既然选择了,那就要尽全力做得最好,而不是一味地跟别人做比较。

没错,理科班是较有出路,前提是,你要有一定的实力,努力,还有决心。要不,那只是一条没法回头的死路。又是谁说其他班就是不起眼角色?抱着这种可悲的狭窄观念,随时会扼杀你的前途。

另一种状况,学生大多会跟随朋友的意见。(就算错了也有人陪葬?)我的建议,不要人云亦云,你有你的方向,选你所信。首先,朋友不能在哪天你后悔的时候给你任何的担保。其二,朋友所选的或许是先经过分析,但你只是懵懂懂地跟着这个人走。滑稽地说,你就像是陪读的书童。若你是希望可以在两年里继续跟朋友们玩乐而选择了理科,你做了最错的决定。

明确地分析,那是中三生就应该开始懂的事。重点,不管是理科商科,选了就要全力以赴做得最好。

(纯粹个人看法,不必太跟随,我也不想为这篇言论附上任何责任)

SPM 倒计时:17
咳咳,没想到时光匆匆,两年过得那么快
我只能说,当年选了商科,我没有后悔

7 comments:

Kane Kai En said...

当年选了理科~我后悔万分~~哎~

Lim Pui Mun said...

糟糕。。我是很后悔进理科那个,而且频频不及格。。XD

赵某 said...

Kane:
都快跑到尽头了
既然选了
就要尽全力做好,加油 =]

Reiko:
印象中你成绩不错一下的wor o.O
我是真的没有后悔转下来商科
百分百肯定自己做了对的决定
hiek X)

Lim Pui Mun said...

那我罪该万死,给错你们印象了。XD
我原本也是要转去account的。现在我一直跟我妹讲明年选科一定要想清楚,不然后果就像现在的我。><

赵某 said...

那后来为什么没有转啊?
身为过来人,要给你妹一个好的建言
真的要想清楚
不然卡在一半,进退两难很辛苦的

Lim Pui Mun said...

因为想想其实读理科好像也不错啦,就留下了咯。
真的进退两难,我是最好的例子。。XD

赵某 said...

没办法回头了
在来临的SPM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