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天才何其少

一次记者与科比布莱恩的对话引人深思。
记者:科比,你为什么那么成功?
科比: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
科比:我知道每一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满天的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有一次偶然看到一个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视频,一个叫最强大脑的节目中,一位小女孩在惊人的速度下说出了电脑屏幕上闪过的方程式和数字的答案。答案公布的那刻,我们愣了,因为数位已经超过了计算机的负荷。这类人,被誉为天才,将来前程似锦,月入过万是小意思。

但,这世上天才真的那么多吗?难不成每个成功的人都因为老天赋予过人的本事?当我们为一些成功人士挂上天才的标签时,也许是种侮辱,因为真正可贵的,是他们那份对理想的执着,对希望的坚持。多少次的勤学苦练,多少次的摒弃诱惑,造就今日。

所谓天才,只是某些人因自我设限而抛出的看似合理的“藉口

我认同的,是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不一,同一段话,有的人看10分钟,有的人得耗个半小时才勉强记住。但,成功不会偏袒前者,它只会敲上奋斗者的大门。

授课时,偶尔能说出题目所属页数或是段落,这是所谓一鸣惊人,我想学生已经习以为常。好多时候,会被学生调侃,“老师,你还是吗?”说实话,我记性不好,认一段路我得走上好几遍,也不一定背上。这所谓本事,是多少次的刻苦专研。熟能生巧是多么简单的成功道理。

孩子们,原谅我说一句刺人的话,我并不是记性好,只是比较认真。


天才,万中无一,我想有的人一辈子也无法和天才相遇。但是,我们能够用锲而不舍的执着,成为被人们误会成天才地才

No comments: